财新传媒

零利率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看似成功,但也代价不菲,越晚退出,代价越大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分管货币研究的副主席、高级研究员

  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之间,即零利率政策(ZIRP)。这一政策及让市场相信其将继续的前瞻指引,都是为了影响利率结构,把各类利率控制在自由市场条件下会出现的真实水平之下。

  美联储压低利率水平,旨在鼓励资本流向风险与回报更高的资产,包括股票、垃圾债券、房地产及大宗商品等。美联储声称,低利率可以鼓励更高的杠杆水平——通过借贷来投资,推高资产价格,由此形成的财富效应还将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这是美联储零利率政策、三轮量化宽松等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期望达到的效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