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中国的UBS和Pictet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具备强大基础资产获取和配置能力及线下产品分销能力的市场参与者将显著占优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财富管理是中国金融业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29万亿元,过去七年复合增长率达18.6%。在商业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冲击、券商经纪业务佣金费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成为各类金融机构转型的方向之一,私人银行业务成为发展重点。

  国际上,私人银行可大体分为三类:以银行为主体,能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便利融资服务,如瑞士银行(UBS)、瑞士信贷、汇丰、花旗等;以券商为主体,在产品制造与交易上占据优势,如摩根、高盛;独立的私人银行,凭借长达百年的品牌与信誉来获取客户,例如百达(Pictet)、隆奥达亨(Lombard Odier)和宝盛银行(Julius Baer)等。这三种类型在国内都可找到雏形,再加上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在中国的私人银行市场上形成了百舸争流的局面,但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