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雅地老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现在我们的代际关系更像一种藤蔓的缠绕,用种种尖刺来刺痛对方。我们会说这是爱,但这种爱里往往有阴暗的痛苦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前一段我翻读了一本渡边淳一写的书,名叫《优雅地老去》。它是典型的日本风格,姿态谦恭,文字很生活化,微微有点啰嗦。老实说,它的主题并没有太大新意,而且作者的一惊一乍还有点烦人,就像新女友没有自觉帮男人挂外套,他压下抱怨,自己挂一下,都要上升到“实现自我”“面对新的挑战”的高度,肉麻得有点让人腻歪。但这本书的名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优雅地老去”这个词有很多让人遐想的东西。

  这些年在中国的网络舆论里,老年人几乎变成了一群“害虫”。我想这跟老年人不太上网有关。要是到早上的菜市场和公园去听听,那里的“害虫”肯定变成了胡作非为的年轻人。这种“害虫论”自然是不公道的。但另一方面,中国大多数老年人确实和“优雅地老去”颇有距离。优雅包含着对自我的肯定,而我们的老年人恐怕最缺少的就是一种叫“自我”的东西。当然,这种缺失不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只是人到老年后可供攀援之事日渐减少,这种自我的缺失才会在一片空白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刺目。对付这种缺失,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将生活的意义放在子女身上,或者放在孙辈身上。这当然是一种爱,但是这种爱的背后,多少有一种对自我的放弃,对自我的否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