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一致性没那么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同时葆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二战”结束,逻辑学大家哥德尔申请加入美国籍,准备面试。以哥德尔做人之认真,洞察力之深刻,立即发现了美国宪法自相矛盾之处。朋友们如爱因斯坦恳求他,不就是个形式吗?混过去就算了吧。

  然而,一个连爱因斯坦都有资格来教做人的人,是绝不会做人的。

  面试开始了。

  面试官:“你原来是哪国人?”

  哥德尔:“奥地利。本来也是民主国家,后来就变成纳粹国家了。”

  面试官:“这种事在我们美国绝不会发生。”

  哥德尔:“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我来证明给你看。”

  然后哥德尔就开始列式子。

  然后面试官机智地让哥德尔在这里就直接过了,要不然美国宪法就完蛋了。哥德尔是什么人?他提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不完全定理,证明哪怕是一个在普通人眼中相当简单的算术系统,如果是一致的,那么必定是不完全的;也就是说,如果凡是推导出来的算术命题都是真的,那么有些算术命题是无法证明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