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失手打开了柏林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君特•沙博夫斯基(1929-2015)前东德官员

  文|杨不风
  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

  “他是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层中惟一下了决心,也能承认自己罪责的成员。”前东德高级官员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2015年11月1日去世后,德国总统、前东德公民高克向沙博夫斯基遗孀写信致意。在称赞的同时,高克也说,“沙博夫斯基是我的压迫者中的一分子。”

  沙博夫斯基被称为“打开了柏林墙的人”,尽管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行为是源于失误。东德政体解体前,他是统一社会党柏林党部第一秘书、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成员,并负责党中央的日常新闻发布,正是这份工作让他偶然成为转折历史的人物。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