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创新”为何不适合初次创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文丨阳志平
  开智首席科学家

  在车间流水线上,机器人负责生产。不过,由于工艺缺陷,导致一个要命的问题——很多灰尘会产生。假如你是创业者,生产线上发生这种事,你会怎么处理?

  很多创业者信奉所谓“微创新”理念,在参考其他产品原型的基础上做微小改进,仿佛既有创新之名,又不必担当创新失败的风险。

  对这类创业者来说,应对上述问题,显而易见的策略是,在流水线上、机器人旁边,新增一套吸尘处理系统。他将致力于让这套吸尘系统与流水线更自然地匹配、效率更高、更自动化、成本更低⋯⋯一年后,项目没成功,钱花光了,于是,他开始在网上发帖,题目叫“我是怎么失败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