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闯越“禁区中的禁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罗大华(1936-2015)中国法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主要奠基人

  文|王顺安
  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罗大华教授是新中国法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主编的《犯罪心理学》,是国内第一本也是再版次数最多的犯罪心理学教材;他倡导的犯罪综合动因论、犯罪心理结构理论,以及在证人证言可靠性、罪犯心理矫治等方面的学术思想与观点,在学术界有着重大影响。

  罗大华1936年出生于福建武平,毕业于福建省长汀师范学校,后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1960年8月毕业后到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任教,直至退休。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心理学在各种运动中几度被打成“伪科学”,是个多灾多难的学科,犯罪心理学更是“禁区中的禁区”。但是,罗大华及其带领的学术团队始终走在学科前沿。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