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别怕,巴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当地时间11月14日,巴黎人在咖啡馆玻璃窗的弹孔上插玫瑰花,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卡片上写着“师出何名?” Splash News/ 东方IC

  图、文|戴远(特约)

  巴黎,浪漫之都,明媚的风光,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的名胜古迹,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前往。诗人王寅曾在自己文章中说:“每一次去巴黎,就像面对大海,每一天的阳光都会赋予她不同的色彩和形状,神秘、凶险,又充满诱惑。我看见过每一个季节的巴黎,但从未想到今天她又多了一个季节,名叫伤痛。”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晚上9时起,法国巴黎市中心和郊区多个地点接连发生爆炸和持枪袭击事件,造成了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救护车和警车的尖锐鸣笛响了整整一夜。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于14日发布正式声明,宣称对前一日的所有袭击事件负责。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表示,此次巴黎恐袭是“伊斯兰国”的一种“战争行为”。在这个堪称“二战”以后法国最黑暗的时刻,巴黎人民却展现了惊人的勇气:巴黎出租车司机关上计价表,免费送惊魂未定的行人回家。人们利用twitter等社交网络,发起了一场名为“敞开的门”的活动:参与者通过社交网络提供自己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为担心安全而不敢通行的陌生人提供临时庇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