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墙倒下后,他又矗立了20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库特•马舒尔(1927-2015)德国指挥大师

  文|詹湛
  自由撰稿人

  就像人们提起圣马丁室内乐团马上联想起马里纳爵士,提起北德广播则会想到汪德。今天,当人们提起莱比锡,首先蹦出的名字是——库特•马舒尔(Kurt Masur)。这位德国指挥大师曾任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首席指挥近28年,举行过超过900场巡回音乐会,一度成为东德时期的骄傲,宛然一位“文化贵族”。

  所谓“东德之音”,与典雅见长的西德指挥们相比,较为直接质朴;比之俄系风格,则不那么煽情;倒是与东欧更接近,而曲目更宽。东德音乐向来以莱比锡、德累斯顿为两大重镇,换句话说,凡是能稳坐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的人物,若非巨匠,也算是德奥音乐圈的大师了。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