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过的地方都是群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1936-2015)美国政治学者、民族主义理论家

  文|云也退
  书评人

  “某年某月,我在印尼……”在美国学者本尼迪克特•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的著作、演讲中,不时会见到这样的字样。印尼是他做学术研究的圣地,他引以为生命之源的地方。他本人即被称为“Indonesianist”——印尼学家。1936年8月26日他生于中国昆明,2015年12月13日逝于印尼爪哇,享年79岁。对他来说,这算得上是“狐死首丘”了。

  安德森的父亲曾是大英帝国的海外公务员,后为中国海关工作,曾在孙中山、北洋与蒋介石政府做事,居华30年,住过东北、湖南、北京、上海、汕头、厦门和云南等地。1941年因躲避战火,安德森全家离开中国。他的弟弟佩里(Perry Anderson),是当代知名的历史社会学者,《新左派评论》杂志的创始人。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