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实电影是纪录片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如果我们仅仅执着于所谓“纪录片”“文献片”“专题片”的诸般框框条条,只重教条形式不重魂魄内核,那么,是影音工作者的失职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自2015年8月首映以来,以抗战空军飞行员为题材的纪实电影《冲天》已经有多场放映,面对了许多不同背景的观众。不少人在观赏后表示,《冲天》跟他们原先想象的纪录片很不一样。他们或者说,没见过纪录片运用这么多动画的;或者说,没见过纪录片运用这么多配乐的;或者说,没见过纪录片这么好看动人的⋯⋯不一而足。他们所认知的纪录片,到底是什么呢?身为此片编导的我,其实并没深究;然而,这些观众的反应刺激我进一步去思考:《冲天》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