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地方激励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是否能推进根本性的财税改革,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出让的依赖,并减少其债务风险,是决定中国过往的成功能否继续的关键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西方经济学理论普遍倡导,运作良好的制度和较少的政府干预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但是,在审视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表现时,这一原则似乎出了问题。

  为什么在看似单薄的制度和巨大的政府干预下,中国经济长时间迅猛增长,直到近年增速才显著下滑?答案是,中国的成功源于政府在塑造激励机制和促进地方竞争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但是也在最近几年导致了若干悬而未决的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