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领的消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如果你的职位有可能被计算机取代,你该怎么办?跟机器竞争是不可能的,你没它可靠,没它耐劳,没它便宜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新年伊始,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公布了一项调查。他们找了17个行业的1700个白领人士,问了同样的问题:“你觉得计算机对你构成威胁吗?”结果令人震惊。35%的人回答“Yes”。他们觉得在未来,机器可以自动完成他们现在的工作,因此他们的职位可能保不住。最焦虑的就是科技行业的白领,回答“Yes”的人高达50%,其次是银行业,比例是49%。

  一位评论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技术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前,消失的是依靠体力的职位,现在就连一部分依靠智力的职位也在消失。“以前,技术革命只是对蓝领工人不利,贸易全球化和自动化技术,使得低技能工人失去工作或者一直拿着低工资。而现在,技术革命开始威胁那些有技能的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办公自动化正在快速消灭办公室职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