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隆胡椒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科隆事件之后,德国在一夜之间变得从未有过的孤立,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支持德国的难民立场了
2016年1月5日,德国科隆,德国警方在科隆中心地铁站搜捕嫌疑犯。据报道数十名妇女此前举报在新年夜受到众多男子性侵和抢劫。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新年过后,我从汉堡给住在国内的父亲打电话,问他拿手的糖醋鱼怎么做。我爸今年80岁,因为不喜欢北京冬天的雾霾,搬到冰天雪地的长白山脚下过冬。“默克尔什么时候下台?”我爸不回答我的食谱求助,而是向我提出了这么一个尖锐的政治问题。几天后,我从《纽约时报》上也读到了这个问题。“你为什么这么问?”我在电话里反问他,心里却暗暗佩服,我爸是那一代下过干校和靠读当时的《参考消息》来分析天下的老知识分子。“出了科隆跨年事件,默克尔的压力更大了吧!”我爸从边远的北方小镇对我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