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入市”之争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中国能否“自动”获认市场经济地位,仍难确定
2000 年5 月19 日,中国和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前右)和时任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前左)在协议签署后握手。邹宪/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陈沁

  30年前,中国走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漫漫征程;15年前,中国终于“入世”,成为被全球视作代表“自由市场经济”的超国家组织WTO的一员,一个带有专业色彩的名词“市场经济地位”也一时间常见诸报端。

  2016年1月13日,欧盟委员会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召开会议,表示将于2016年下半年给出提案供成员国投票通过。沉寂多年后,“市场经济地位”一词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攸关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欧盟委员会须从各个重要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欧洲就业市场的影响,该委员会及其下属机构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2016年下半年提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