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别人花钱 vs 为自己花钱,哪个更幸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文丨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讲的是一个精明、刻薄的吝啬鬼,经历圣诞夜灵异事件后彻底改变的故事。精灵带他去看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看到自己幼时在学校里无人理睬,却得到家人的关爱。如今,他剥削的雇员鲍勃全家围坐在桌前过圣诞,却在担心小儿子的病情;外甥同情他的古怪,同时也为他难过。他看到自己将孤独地死去,有人庆幸可以不用再还钱给他,还把他身上值钱的东西偷走……精灵展示的世界让吝啬鬼幡然醒悟,给鲍勃加了1倍工资,使其有钱给儿子治病;去慈善机构捐款;到外甥家过圣诞节。从那以后,“圣诞节他一直过得都很快活,并且生活得很幸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