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车道,慢车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文丨吴宝沛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童年的表现就像成年的预演。其实,人成年后的生活是雷电交加,刮风下雨,还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也可以从童年的“天气预报”中看出端倪。

  不少科学家用各种方法考察父亲缺失对女孩早熟的影响。2004年,心理学家布鲁斯·埃利斯(Bruce Ellis)把这些研究汇总起来,综合分析。在搜集的15个研究中,他得到了非常一致的结果:父亲缺失的家庭,女孩会更早熟,她们比普通女孩月经初潮时间提早2个-9个月;她们提早成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女孩的2倍-3倍。更重要的是,很多研究采用追踪设计,父亲缺失在前,女孩成熟在后,两者之间可能有因果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