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AI颠覆围棋 人还剩下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围棋失守在即,未来已经到来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AI崛起,Google深度学习团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5:0战胜围棋欧洲冠军樊麾。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战胜职业围棋手。它将于3月间挑战李世石,当下世界围棋最强者之一。

  作为一个曾经强过的业余围棋手,我读了论文中的五局棋谱,感到震惊。不是震惊于下得多么惊艳。这五局棋下得反而是很平庸,没有什么激烈的战斗,开局、定式、占大场、小规模接触战,收官,对抗度很差。

  令我震惊的是,如果事先不说,换成我坐在棋盘对面,我不会知道这是人工智能下出的棋。也就是说,AlphaGo不仅战胜了职业棋手,也通过了图灵测试:如果机器能跟人交流而不被认出来是机器,那么它就能思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