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做好自己的事,让索罗斯说去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不必太拿索罗斯说的话当回事,他的看法始终在变,而且经常错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2008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早已退休重出江湖的索罗斯说,美国次贷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

  历次危机本质上都是信贷扩张达到无法持续时会出现的现象。每次危机的起点都有一个对于风险与收益的误判,放松信贷意味着资产价格会上升,而这会反过来提供更多的信贷。这一循环总会结束,结束就意味着危机到来。过往历次危机中,金融监管者和货币当局一定会介入,注入流动性,要不就是用其他方式刺激经济,但这次不会取得效果,因为时势变了。“油价在涨、食品价格在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涨,连人民币现在也涨得快了。”索罗斯当时说,这使得美联储无法不面对通货膨胀。此外,如果美元利率低到一定程度,美元将面对新一轮贬值压力,长期债券收益率将上扬。“我不知道那一天何时到来,但从那一天开始,美联储就再也无能为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