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2015年各级地方政府通过一次性收入等手段,勉强维持了财政运行,今年压力有增无减,越往基层压力越大
 

  文|财新周刊 邢昀

  “去年一整年,月月在忙收入,想办法抓收入,财政压力非常大。”中部某县级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这样对财新记者总结他的2015年,他坦言,这么多年来这种压力还是很罕见的。

  由于经济持续放缓,复苏乏力,地方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收入压力成为比就业更早到来的增长约束。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4%,如果扣除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为一般公共预算的影响,同口径仅增长5.8%,比2014年回落2.8个百分点,为1988年以来最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