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怎么搞网络医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传统医疗行业壁垒坚固,利益错综,医院凭什么将处方权和药房收益拱手让给阿里巴巴?
 

  文|财新周刊 李妍

  2016年1月18日,在湖北省洪湖市洪狮渔场村委会门前,好奇的村民拿着病历本排起了长队。不到十分钟,村民胡天顺在阿里巴巴村淘合伙人的帮助下完成了挂号和病历资料上传,然后通过视频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对话,经过问诊,医生开出了电子药方。1月19日,胡天顺就在家门口收到了药品,药到付款并拿到发票,医保部分再交由当地新农合部门报销。

  洪狮渔场是洪湖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三面环水,交通不便。村民看病,去最近的洪湖市中医医院都要先坐车到临近集市,再坐大巴到洪湖市,车程一个多小时;重病大病则需要到武汉的大医院,车程三个多小时。视频看病让村民们既新鲜又狐疑,通过一个电脑屏幕就能看病拿药,解决根深蒂固的看病难问题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