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卡利亚宪法论的余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安东宁·斯卡利亚(1936-2016)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文|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美国时间2016年2月1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于得克萨斯的牧场度假村仙逝,享年79岁。作为保守派的重要旗手,斯卡利亚在2016年美国大选之际撒手人寰,其政治影响非同小可。

  第一大影响是,联邦最高法院从1986年起持续了大约30年的意识形态保守化的基本格局,将自此被一举打破。此前,最高法院有五名大法官倾向于保守派,四名大法官倾向于自由派;其中共和党任命的肯尼迪作为中间派,发挥着平衡器或一锤定音的作用。斯卡利亚亡故后,这个大法庭便顿时成了4比4的角力态势。如果总统奥巴马提名一名新的大法官候选人并获得通过,意味着两派对比关系从今以后将发生逆转,并很可能将持续20年左右甚至更久,这对保守的共和党人而言无异于一场噩梦。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