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重构金融业基础架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或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基石,推动金融创新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比特币是个流行的词汇,实际上区块链(Blockchain)就是比特币背后的数据架构。区块链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石,从而推动金融创新、加速物联网落地和打造智慧政府。

  区块链作为数据结构,它是由一串数据块组成,每一个数据块由密码学算法产生,包含了一次交易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形成了分布式结构。由于区块链技术基于密码学原理,整个系统的运作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所有数据内容也是公开的,因此具备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不可篡改、加密安全性等特征,从而解决了双重支付问题和“拜占庭将军”问题,使其能够在金融业获得更广泛的应用。区块链根据中心控制力度和信息公开度,可以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比特币就是公有链的一种,而联盟链和私有链的发展为区块链金融应用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