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利的新能源战略会比较多元化”——专访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财新时间】李书福:廉价车之后

  文|财新周刊 褚琳 包志明

  财新:五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舆论焦点,回头来看,收购沃尔沃有没有达到你们的战略预期?

  李书福:那个时候,大家对整个世界经济的下行判断不准,我判断也不准,但我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相当有潜力的。当时沃尔沃轿车没有进入中国设厂,因为福特在华已有两个合资企业,无法满足中国政府关于建立合资企业的产业政策。当时沃尔沃轿车在中国一年才卖几千台,所以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机会。

  到目前看,沃尔沃的全球发展目标基本上是达到了,尤其在欧洲、在美国,它现在复苏的速度很快,销量、效益提升都非常快。但是在中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我们当时计划是2018年沃尔沃国内销量要达到20万辆,可是2015年10万辆还没有达到呢。我觉得这个和沃尔沃国产化进程慢是有关系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