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路朝天,伤痕遍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建设所带来的破坏,其幅度与深度或许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破坏之后,这个社会要如何舔舐伤口、自我疗愈,要如何复原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曾几何时,中国的交通建设以超光速发展了起来。过去,到远方去旅行或出差,想的是提早订机票;不过几年时间,细密的高速公路网以及高速铁路网,已经铺遍这个古老的大地。如果今天秦始皇要拉着大队人马从咸阳到山东半岛去封禅,走高铁的话,也不过大半天时间就可以抵达。

  速度,改变了地方与地方的距离。而这个改变,源自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中国政府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在国内进行铺天盖地的公共建设,借此来应对可能威胁中国社会的金融危机。这大量的投入与建设,在短短几年内让中国人的生活节奏,有着跟上世纪截然不同的体验。而这些标志着现代化、都市文明进程的大型建设项目,也屡屡成为国际间评价中国政府施政能力的指标;建设的效率,是众人惊异的焦点。在经过这一波遍及大江南北的高强度锻炼之后,对中国施工队来说,地表上大概已经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河谷或是钻不开洞的山岭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