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耐人寻味的降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货币政策要为供给侧改革保驾护航,同时也要留足储备,以应对更具挑战性时刻的到来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时隔四个月,2月29日,人民银行再次宣布降准。这令此前几天一直为拆借资金而奔忙的交易员们,松了一口气——每逢春节过后,货币市场大都如此,因在节前出于保支付等考虑,央行会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这次是通过逆回购和定向工具等方式,投放了万亿量级,而节后需要回笼,再加上最近外汇占款下降挤压人民币头寸、债券市场的杠杆率不低以及赶上缴准、交税时点等临时性因素,都对流动性有些影响。钱虽紧,但能借到,利率稍高,也能承受,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