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服中国转型障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中国需要的改革不能在经济萧条情势下,或者通过引发世界通缩的大幅汇率贬值来实现

  文|罗强森
  新经济思维研究所主席

  中国的汇率盯住制度仍在扰乱全球金融市场。持续的、不确定的人民币贬值使人们更加担心通缩力量会席卷新兴市场,并给发达国家一记重击。因为发达国家的利率为零或接近零,为了抵御输入性通缩,发达国家不能降低利率。而欧洲和美国的财政僵局正在加剧这种担心。

  但是,目前的汇率焦虑只是一种表象,实质是中国从出口导向型向国内消费推动型增长战略的过渡,远远不如预期顺利。一些人对中国的幻想仍未减弱。他们确信,经过三十多年国家主导性经济增长之后,中国领导人知道如何扭转这一态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