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舍了小家,中国往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数以百万、千万计的空巢儿童,将在二三十年之后成为中国的中坚骨干;这些从空巢中如野生般自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将把中国带向何方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1867年,美国南北战争刚结束两年,英格尔斯一家人从威斯康辛州的大森林出发,往西迁徙。此时家中的二女儿劳拉•英格尔斯(Laura Ingalls)才两岁。此后十多年间,这家人一路往西,住过明尼苏达、南达科他、爱荷华等州。晚年劳拉把这段经历写成一系列自传体回忆小说,成为美国西部开拓者的真实纪录。

  这一系列小说,也是我童年时最喜欢的读物之一。于今想来,书里除了生动描述的各种人文地理风貌,最吸引我的,是这一家人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森林里的狼与熊、草原上的蝗灾与乌鸦、印地安人与白人的冲突、严酷的大雪寒冬、劳拉姐弟的失明或早夭⋯⋯),他们都生活在一起,互相扶持,从不分离。那是美国近代史上社会变迁最厉害的时期之一,劳拉真切写出在这西部大开发、人口大迁徙之剧烈变迁下的家庭温暖,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田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