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益为何递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各级政府需要意识到,金融并不是万灵药,打破刚性兑付、硬化预算约束、关停过剩产能是发挥企业活力、经济持续发展绕不开的一步

  文|汪涛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近年来政府对金融系统的一贯要求,并被普遍认为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中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真的不够有力吗?

  的确中国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但从为实体经济融资角度来说,中国金融部门提供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少有的融资支持。笔者估算,2015年中国实体经济部门负债(非金融企业、居民和政府部门)占GDP的比重接近260%,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实体经济杠杆率提升了近100个百分点,目前也没有减缓的态势——今年这一比重估计将再提高20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