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现碳6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哈罗德•克鲁托(1939-2016)英国化学家、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哈罗德•克鲁托(Harold Kroto)因研究宇宙中有机分子的形成机制而偶然发现的拥有60个原子的第三种碳原子晶体结构,已经成为现代纳米科技的基础。围绕这种神奇的碳球,一门新型的碳化学发展起来。化学家们可以在碳球中嵌入金属稀有惰性气体,可以用它们制成新的超导材料,甚至用碳球创造新的有机化合物或新的高分子材料。

  克鲁托1939年出生在英国剑桥郡,父母是“二战”期间逃离德国的波兰裔犹太人。1958年,克鲁托前往谢菲尔德大学修读化学专业,获化学学士学位,接着获得分子光谱学博士学位。之后,他搬到加拿大,在渥太华的国家研究委员会以博士后身份进行光谱学研究。1966年,他进入贝尔实验室从事拉曼光谱的研究,但很快又回到英国并获得了苏塞克斯大学的终生教职。在他的帮助下,苏塞克斯大学化学系成为微波光谱学的研究中心。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