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贵的野蛮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尽管今天适合人类生活居住的大自然所剩不多,有条件远离现世、彻底回归大自然者为数有限,但对野蛮人及其野蛮时代、野蛮文化的看法,今人越来越多宽容和理解
艾玛·奥巴赫拥有牛津大学硕士学位,但她却在13 年前选择远离文明社会,独自在威尔士西部的山林里过着“霍比特”式的原生态生活。艾玛自建了一座土房,这里找不到任何与现代科技相关事物,照明、食物、饮用水……一切都靠艾玛自己。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近来发现,有不少人都在引用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说过的一句话,即:“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或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

  按照引用者的解释,恩格斯这是在说明一个事实,亦即“人本来就是半人半兽的东西”,任何道德约束、思想教化对人的兽性一面都不起作用。只要有丰厚的获利机会而又不会太过伤害到自己,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身兽性的一面,即自私、贪婪,甚至于冷血、野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