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刚兑不破如何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政府希望打破刚性兑付,容忍违约,但金融稳定的目标又让政府难以彻底摆脱隐性担保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近期,第一大股东为辽宁省国资委的东北特钢多次实质性违约,投资人提请证监会、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同时,在山西省政府“站台”一周后,晋煤集团发行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16晋煤SCP003,挂牌十分钟被抢购一空。同是国企背景,同是产能过剩产业,市场的反应为何如此不同?

  过去十年里,中国公司债市场的体量增长惊人。2006年底,企业债(本文“企业债”含银行间/交易所等多个市场中所有由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存量仅为GDP的2%、全部债券的5%;至2016年5月底,企业债存量达GDP的23%、全部债券的29%。然而,从今年4月中铁物资发布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公告起,债券发行频遭取消:4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达152只;5月,企业债净融资在2010年7月后首次转负,而该数值在两个月前刚触及历史最高点;6月市场虽有改善,但七起违约事件仍与上月持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