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核电站投资变卦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如何在海外大型投资项目中充分保护中国企业合法利益和投资安全,是当前格外重要的命题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近日,由法国电力公司牵头承建、中国广核集团投资持股1/3的英国大型核电站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站7月29日签约前夕遭遇挫折:英国政府突然决定暂停签约,将继续审核计划细节,且在秋季之前不会做出最终决定。

  英国政府突然变卦有诸多可能原因,如新任首相特蕾莎·梅的新政策考虑、新政府在脱欧后可能需要时间评估这个总投资达180亿英镑、中方投入60亿英镑的大型核电项目,甚或新政府对核电站安全隐患也有顾虑。 一旦英方最终决定放弃该项目,中方前期的努力将付诸东流。这使人们联想到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取消,以及中资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的诸多遭遇。如何在海外大型投资项目中充分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和投资安全,是当前格外重要的命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