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IFA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若昂•阿维兰热(1916-2016)国际足联前主席、国际奥委会前委员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里约奥运会还在如火如荼中,2016年8月16日,曾任国际奥委会委员48年的若昂•阿维兰热(João Havelange)悄然西去,如一只安第斯神鹫飞离了领地。

  奥运会比赛项目28大项, 他的领地在于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他的百岁人生,因足球而荣耀,也因足球而蒙尘。

  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说,整个足球界都应感谢他,是他把足球带向了世界。这一盖棺论定恰如其分。1974年,阿维兰热当选第七任国际足联主席时,FIFA只有一幢老房子,账户上只有20美元,足球远未风靡天下,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也只有16支。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