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荡时代的心魂——读《雷加米埃夫人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她走得那么安静,带着高贵的肃穆。她会温柔地对朋友们说:“当我们的心灵觉得难受而充满悲愁与怜悯的时刻,悲愁多可爱”
《雷加米埃夫人像》,法国画家雅克· 路易· 达维德绘制于1800年,现藏于法国卢浮宫。

  文|赵越胜
  旅法学者

  肯尼迪总统的夫人杰奎琳一次接受采访时被问道:您现在是世界上女性模仿的对象,但谁又是您心中的模仿对象呢?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雷加米埃夫人。我敬佩她,她是法兰西风范的代表。

  威尔•杜兰特那部贯通五千年的皇皇巨著《世界文明史》,不知记载了多少横扫千军、立一世伟业的英雄豪杰,却也为雷加米埃夫人单立一章,倒不仅因为她貌若天仙,拿破仑亦赞她“王者之秀色”,更因为她的身边群星灿烂。既有拿破仑家族成员,又有拿破仑的反对者;既有共和派思想家,又有旧王朝贵族;既有拿破仑麾下勇将,又有滑铁卢的胜利者。这些人或敬佩她的为人,喜爱她的风雅,或倾心相恋,拜倒在她石榴裙下,但几乎都成为她的终身挚友。最后,她把全部爱献给了夏多布里昂,支持他,激励他,完成巨著《墓畔回忆录》。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