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为什么不用超级网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至今还在被免费使用的超级网银,为何不足以成为第三方支付的清算平台?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网联筹备在即,业内想起央行前几年力推的超级网银,提出,为什么不能把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免费的超级网银体系呢?

  疑问因此提出:网联是不是重复建设?

  不过,超级网银的免费却并非天经地义;若要让超级网银容纳第三方支付机构,容纳屡创天量的线上交易,就需要大规模扩容。由于超级网银和第三方支付在线支付平台的技术标准完全不同,改造成本并不亚于新建一家网联。

  针对不同机构、不同容量和技术特点的需要,建立多层次的清算市场,从而相对分散和分隔风险,也是央行的政策用意所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