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本急补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盈利下滑,银行纷纷通过定增、配股、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缺口几万亿?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张宇哲

  不良压力如山,净利增速回落,对外投资增多,银行资本缺口扩大。

  8月19日,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和北京银行(601169.SH)同时公告完成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分别募集资金100亿元和130亿元。这是去年以来银行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的最新案例。

  瑞银集团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银行业贷款减值1.8万亿元,同期募集资金规模6200亿元。中国银行业如果想保持更为健康的债务率,预计还需要募集2万亿元补充资本,并处理掉4.5万亿元的坏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