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巡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2016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三项研究都不关注外在世界的宏观现象,而是微观世界的运行规律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周辰,周泰来、苑苏文(见习)

  众望所归的引力波探测,并未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奖。或许是因为这项研究的发表日期晚于诺贝尔奖的推荐期限。但引力波的缺席,却让今年的三项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具备了一种共性。那就是三项研究,不管是物理学、化学,还是生理学或医学奖,都不是关注于外在世界的宏观现象,而是微观世界的运行规律。

  从生理学或医学奖所关注的细胞内部的清道夫和搬运工,到物理学奖所关注的物质内部的拓扑相变,到化学奖所关注的分子机器,科学家把微观世界的研究发挥到了极致,开始用分子来制造齿轮甚至机器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