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收购的细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现实世界并不听从金主的咒语,大部分的整体收购都以失败告终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杠杆,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对于收购者来说,资金够大的话,则可以买下整个世界。这是童话吗?

  跨境并购是近来最为火爆的生意。坐拥巨亿的中国买家睥睨欧美、俯视众生,域中尽是猎物,成交莫问价格。动辄数十亿美元、上百亿美元的大交易,不断把并购市场推向高潮。坊间有笑话称,标的方开价5亿,中国老板一拍大腿脱口而出:多不吉利!8亿!

  谢天谢地,现实世界并不听从金主的咒语。世界上大部分的整体收购(Buyout)都以失败告终,资金推动型的“婚姻”尤其如此:收购对象“色衰而爱弛”,收购者“财尽而交疏”,缘尽分手者有之,艰难度日者有之,相互牵绊一同走上破产之路的亦不鲜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