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鼓励生育时代再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时隔36年,又一封政府公开信的发布,或许意味着中国“鼓励生育”时代的再来
9月21日,湖北宜昌,为了让更多家庭生育二孩,湖北省宜昌市选择了类似于36年前的办法——面向全市公职人员发公开信。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刘佳英

  9月18日,45岁的宜昌市公务员老周在网上看到了熟悉的红头文件。这是一封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生育二孩的公开信。一连串市政府机关赫然在列,显示着这份文件的重要、急切。

  但老周看得很淡,他早已没有了生二孩的欲望,公开信与自己无关。很多人开玩笑说,也许马上就要像国外一样奖励生育了,“生一个奖5万、10万”。老周不以为然,他心里明白,把一个孩子拉扯大意味着什么。

  世道在变,但历史总有相似。1980年9月25日,党中央向全国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干部要带头只要一个孩子。自此,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