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何为房市治本之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只要从解决高房价赖以存在的土地财政入手,并改善宏观调控手法,中国的房地产业就有希望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国庆黄金周”几乎演变为房地产市场“限购周”。自9月30日起,北京、天津、成都、郑州、武汉、深圳等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当前,房价疯涨,这一轮紧急调控意味着2014年松绑的中国房地产政策再次步入拐点。

  多地出台的调控政策细节或有不同,但基本思路一致,即竭力控制需求:或提高首套房或二套房首付比,或抬高房贷门槛。稍有“新意”的手法是,天津等地出台“分区限购”政策;成都则盯紧“人头”:在一些区域一人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些极富短缺经济特征的手段,正是过往多轮限购政策的加码。类似情景已多次重现,被证明是抽刀断水之举,本轮限购亦不会例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