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先正达并购博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中国化工闯入全球农业巨头合并大局,史上最大海外并购案走向何方
2月3日,瑞士,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左)宣布将以每股465美元现金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全球市场哗然。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吴红毓然 汪苏

  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召集主题听证会,讨论近来在农业领域纷至沓来的大合并案。

  这场名为“美国种业和农化市场的合并与竞争”的听证会,邀请了来自陶氏化学(Dow Chemical)、杜邦(Dupont)、先正达(Syngenta)、拜耳(Bayer)、孟山都(Monsanto)五家并购参与者代表,以及参议员、美国反垄断协会、美国农民联盟等机构代表。引人注目的是,参与三大并购交易的六家公司中,惟有中国化工集团(下称中国化工)拒绝参会。

  正是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化工的“黑马截杀”,影响了全球农业恐龙并购的节奏。全球农化和种业领域近年来呈现“六巨头”(the Big Six)格局:孟山都、先正达、拜耳、陶氏化学、杜邦和巴斯夫六家跨国公司位列前茅,其中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的孟山都和老牌美国公司杜邦在种业领域分占20%、15%的市场份额,列第一、第二位,其他各家的种业份额均在个位数;瑞士的先正达,德国的拜耳和巴斯夫,以及美国公司陶氏化学,则位居全球农化业务的前四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