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包的分工性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外包,是把先前自己承担的业务,交由外部承接者去完成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著名经济学家格罗斯曼赫尔普曼(Grossman & Helpman,2002;2005)指出,外包涉及研发、采购、制造、组装、营销、物流和售后等各个环节和流程的活动,它盛行于诸多行业。但外包并非当今独有的现象。诺奖得主诺斯所提到的中世纪欧洲的包工制(putting-out system),就是工场主向不同家庭分派加工任务的一种外包结构。美国建国初期的帆船制造商,把帆的生产发包到苏格兰,而帆生产所用的材料则来自印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