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依法破产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破产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角色,是清扫市场的信用垃圾;能否成为化解企业债务问题的一剂良药,核心还在于能否让市场与法治起决定性作用
2015年10月13日,一名锻压工在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测量8000 吨快锻机生产的模具钢718 大模块产品。 近日,债市违约企业广西有色和东北特钢就分别宣布进入破产清算和破产重整。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吴红毓然 董兢

  时隔22年,通过破产推动企业降杠杆,被再度提上议事日程。

  10月10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下称《意见》)中,“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被作为企业降杠杆的七大途径之一,单独提出。这是自1994年《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即59号文)出台以来,国务院再次发文指导企业的破产工作。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秀超强调,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国的调结构、去产能去库存和处置僵尸企业,该破不破,或是不按照市场规则操作,不仅违背了市场规律,而且将影响竞争秩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