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要“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提高杠杆或能短期刺激需求,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经济增长还会拾级而下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在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讨论中,核心问题是杠杆。为何这样说?若没有高杠杆的限制,像2008年时提高杠杆去刺激需求,不单对稳增长保就业有帮助,更让其他供给侧改革如去库存、去产能等面对更少的阻力。因此,在现今中国经济讨论中,高杠杆是不是个问题,才是问题的核心。

  在常见的论述中,关于杠杆的风险主要在三方面。一、在高杠杆背景下,贷款质量会变差,尤其在杠杆比率急速上升时更明显。因此,国际清算银行(BIS)对各成员国的杠杆分析,更重视杠杆率的升速。在这点上,中国的杠杆问题令人担忧。据BIS数据,从2008年至今,中国的杠杆率(不同形式贷款与GDP之比)上升超过100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主流国家,包括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可以预期,在2008年底以来的新增贷款中(包括银行贷款和其他表外债权)将会出现不少不良贷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