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发力空间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政府动员资金支持增长的能力不容置疑,但准财政渠道愈加隐蔽,地方政府债务隐忧再起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刺激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货币政策效用递减和杠杆率攀升,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的呼声高涨。中国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有多大?未来还有多大加码空间?

  过去几年,政府财政赤字增幅有限,货币和信贷增长迅猛,似乎刺激政策主要通过货币政策。事实上,两者一直都是高度结合的。除了以税收为主的一般公共预算和以土地收入为主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政策加码主要通过准财政渠道。例如,金融危机后地方融资平台大规模举债投资,当时看来是货币、信贷强劲增长,但后来大部分平台债被计入地方政府债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