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失的候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捕鸟者设下天罗地网,临时栖息地不断缩水,能够飞翔万里、跨越洲际和国界的候鸟,将消失在中国大地上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见习)

  凛冬将至,逃过了人类布下的天罗地网之后,一路向南的候鸟基本完成了迁徙。在它们身后,一场全国范围轰轰烈烈的“清网行动”正在中国引发关注。

  今年10月初,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累计拆除了2万余米鸟网,发现挂网死鸟5000余只,“万米鸟网拦截候鸟”引爆舆论。10月底,在蒙古语意为“天鹅湖”的内蒙古洪图淖尔,人们又发现了被毒死的233只小天鹅和26只绿头鸭。

  频频见诸报端的惨状只是候鸟在中国所面临危机的冰山一角。全球每年约有数10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据统计,从中国过境的候鸟约占总量的20%-25%,有1300余种。候鸟不会料到,本来是“休息站”的湿地、农田,却埋伏着重重陷阱,而捕猎候鸟的“无本买卖”产生的巨大利益,早已催生出一条黑色产业链,一些原本数量众多的鸟类迅速成为珍稀濒危物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