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周期共振的时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美元快速上涨是新兴市场的抽水机,对没有去杠杆的经济体,紧缩效应明显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的两周内,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升了50至60个基点,TIPS债券(通胀保值债券)标识的实际利率也上涨了20至30个基点,美债市场出现崩盘式调整。大家惊呼全球利率趋势已逆转,甚至持续了近30年的全球实际利率下降趋势也将逆转。

  中国债市在外部利率快速上升、资金面紧张的压迫下,利率也出现快速上涨,十年期国债利率一个月上涨了30个基点。一些交易员对美国利率的传导效应开始担忧,一些投资经理对通胀的传导担忧。

  其实,美联储即将加息并非利率趋势走高的根本原因:2015年末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从2.3%跌至1.4%,现在才升到去年末的水平。从基本面看,2015年之所以无法持续加息,且长期利率继续下降,主要是美国正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阶段,经济增长不支持利率上升,金融业自发收紧信贷标准。美国库存的下行期在今年二季度结束,三季度起经济小幅回升,长债利率触底小幅回升,离岸美元市场甚至出现流动性紧缩,所以短周期的位置是支持美债利率上涨的。大选后的调整,与市场预期的特朗普经济政策有关——“基建、减税与重回金融自由化”,这符合其竞选政策,也可快速提升短期总需求,各阶层似乎都会受益,但无疑会加剧财政赤字并鼓励杠杆提升。如果能确保执行,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或会超过GDP的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