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清集体建设用地如何入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数量占全国总数的60%,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德达钢琴厂厂房破败不堪,老板施学年多年来苦于拿不到土地。
 

  文、图|财新周刊 汪苏

  “我开心死了,都流眼泪。”在浙江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德达钢琴厂破旧的厂房,提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新政解决了折腾多年的用地问题,老板施学年激动不已。

  很难想象一架漂亮的钢琴是从这里出产的——虽然施学年每年都花几千块钱修缮房屋,眼前的这个厂房仍然破败不堪,屋顶墙皮也多处剥落。

  七八年前,施学年租下这处位于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的原蚕种厂的老厂房,又自己扩建了一部分。今年年初,他接到镇里最后通牒,他的“违建”厂房必须在一年内拆除。做了20多年钢琴的施学年很伤心,不断往镇里跑,要求解决用地困难。最终,他等来了洛舍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