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挥霍善也是一种教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有人公开劝募且受益人确实陷入困难,就积极、踊跃地予以捐助,并不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甚至算不上是美德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在上课前被一位学生打断,她希望我能在课前匀出五分钟给她,向同学们讲一些募捐的事情。我同意了。原来是某学院一位学生的侄女罹患了白血病,这位学生家境贫寒,不得不为她侄女向学生会求助,希望能通过募捐筹集一部分治疗费用。打断我的这位学生是我教学的这个班的学生会干部,她试图在课前的这五分钟呼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那位不幸的小侄女捐款。

  一向对学生活动不予置喙的我忍不住给他们泼了冷水。我不鼓励学生们为那位不幸的小侄女捐款,尽管我也肯定了他们的无私的热忱和淳朴的善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